樹德科技大學宿舍網路使用注意事項

一、112學年度第二學期宿網線上申請時間,自 2024-02-19 起至 http://dorm.stu.edu.tw 註冊登錄。未繳費同學將無法登錄資料,請先至總務處繳費。已繳費同學註冊登入完成後,有線與無線網路即可正常使用,不需至電算中心開通。 2024-02-22 開始鎖網路並關閉未繳費以及尚未線上申請的網路埠及無線網路。

二、請參考各床位桌上的IP配置表做相關IP設定,並確定網路埠號與IP配置表無誤,以避免造成鎖卡而無法使用網路。各作業系統設定請參閱http://dorm.stu.edu.tw網站上說明與各樓層公佈欄;無線網路設定請參閱 http://help.ecc.stu.edu.tw/dorm-wireless-service 網站。

三、依台灣學術網路使用規範,各校宿網均有流量控管限制。本校宿舍網路流量統計方式,每天上限進/出(IN/OUT)流量各10Gbytes,每小時統計一次總流量,進/出(IN/OUT)其一超過10Gbytes即刻停權(參考網址http://dorm.stu.edu.tw/);無線網路與有線網路分開計算流量,計算方式以及鎖定規則同有線網路。統計範圍內排除校內流量,非即時流量列表可在NetFlow(請點我)查詢。若有特殊原因,請至電算中心說明。

 1. 每次超量,皆停權三天。

 2. 復權當天08:00後自動解除停權,不再需要到電算中心回報。

 3. 由於自動復權,請注意停權期間是否有將高流量軟體關閉或主機關機,以免自動復權後短時間內再度超量。

四、近年來病毒及各式後門程式攻擊猖獗,請進行Windows作業系統修補動作,若因未修補,造成網路病毒攻擊或是散發垃圾郵件,為維護其它住宿使用者使用網路的權利,將封鎖中毒者之網路並公告(http://dorm.stu.edu.tw)。

 1. 每次中毒,皆停權三天,復權請先重新安裝系統、防毒軟體並更新,再到電算中心櫃檯回報,再行復權。

五、若有停權使用者佔用他人IP位置,或是擅自使用他人IP,第一次停權一個月,第二次請學務處生輔組依住宿規定處理,將該使用者退宿。為了維護他人網路使用權利,歡迎同學向電算中心檢舉非法使用他人IP。

六、電算中心每學期接到許多國內外反侵權組織投訴本校有違法之網路交流。為了尊重他人作品之智慧財產權,全面禁止使用Peer to Peer檔案共享軟體在網際網路上與他人交流「有版權之軟體」或「影音檔案」,以免觸犯智財權等相關規定與法令。本校教職員生如有上述違法行為,電算中心的處理流程如下:

 1. 以電子郵件告知侵權IP所屬系所主任及相關管理者。

 2. 立即限制侵權IP的網路使用,並在宿網系統公告

 3. 侵權使用者應立即清除侵權的作品,侵權使用者IP停權一個月後方可繼續使用。若使用者惡意更換IP、網卡,躲避停權處份,或重複遭到檢舉,侵權使用者IP將無限期停止使用,並依相關校規處置。

 4. 請侵權使用者宣導尊重智財權的重要性。

 5. 相關校規請參考「樹德科技大學教職員工獎懲標準」、「樹德科技大學學生獎懲辦法」及「樹德科技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範」等。

七、若有網路使用上的問題使用,請於上班時間(週一~五8:00-17:00)至電算中心B1櫃檯(2420)報修。

八、其它參考網頁:

 1. 宿網首頁:http://dorm.stu.edu.tw/